目的地搜索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7-01-04 08:46  

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室),各业务服务单位:

    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寒假在即,师生节日出行和大型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安全面临的形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超前分析研判,针对本单位安全形势特点,全面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稳定大局。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积极进行安全自查和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深化安全大检查工作,继续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确保检查不留盲区、整改不留死角。各单位要对所辖办公室、教学科研场所、学生公寓、餐厅礼堂、危化物品储放地点、施工现场及基础设施等重要部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自查整治,排查一切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隐患。特别注意消防安全方面的检查,确保消防设备完好有效,及时消除隐患,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并制定元旦、春节、寒假等节假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值班制度与火情预案。在食品安全方面,要重点排查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保证学生饮食安全。

    二、深入开展学校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12月下旬,学校将组织检查组,对各单位安全隐患自查情况进行抽查,着重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着重检查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着重检查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等隐患排除情况;着重检查在安全自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情况;着重检查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是否制定了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提示的情况。

    三、不断强化安全应急管理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学校党委行政,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要明确元旦、春节、寒假期间领导带班、专人值班情况,落实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职责。

    四、继续加强假期校园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加强网络的安全监护工作,修补网站漏洞,及时发现并处理黑客攻击;及时发现并处置网络不当言论,做到落地查人,严防有害言论传播蔓延。寒假假期开展的各项活动应按要求流程经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展;活动前应确定安全责任人,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如人员及车辆拥堵、火情、伤害、迷路、扰乱秩序等,并制定相应应急预案;活动前应对全体参与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提示。各相关单位要准确掌握本单位寒假期间在校的学生及培训人员数量等信息,做好安全提示与安全教育工作。

    五、广泛开展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

    岁末年初是季节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各单位要在元旦、寒假等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针对节假日期间重大活动较多、校园人员混杂、师生返乡出游较多等情况,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集体活动、校园网络、安全教育课、安全知识手册、展板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一次涉及国家安全、消防、交通、治安、自救等内容的安全教育提示,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特别是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

    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针对本通知内容制定措施、逐一落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附件:《岁末年初安全提示》

                                                                          保卫处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岁末年初安全提示

各位同学:

    元旦、春节、寒假即将来临,为使广大同学能够高高兴兴放假,平平安安返校,保卫处提醒大家务必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具体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做好安全检查,不留隐患离校

    (一)离校前检查好自己的财物,不在宿舍内留存贵重物品,确保宿舍内断电、拉闸,锁好门窗。

    (二)留宿同学注意人身、财物安全,不要随意留宿外来人员。严禁在宿舍内抽烟、使用明火及大功率违禁电器,严禁私拉电线,最后离开宿舍者负责关灯、锁门。

     二、提高安全警惕,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一)离校购票到指定地点购买,乘坐正规经营的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保证自身安全。

     (二)对陌生人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切记不将银行卡、身份证及贵重物品转借陌生人,不向陌生人透漏任何个人及家庭人员信息。对同学、朋友等提出的借款要求,务必电话核实清楚。

     (三)寒期外出实习、兼职,不轻信小广告、非法网站信息,务必到正规公司、单位,并将实习地点、联系方式及人员情况告知家长、老师或同学,如若在外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四)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绝不单独赴网友之约,更不要到陌生和偏僻的地方赴约。

     三、合理安排假期,保持身心健康

     (一)科学合理安排假期中的学习、工作、娱乐活动,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切勿沉迷于网络游戏,减少熬夜,加强锻炼;不饮酒、不暴饮暴食,保持正常合理的饮食习惯。

     (二)如假期外出旅游,要尽可能与家长或同学同行,切记将自己的去向、路线及同行人员告知家人、老师或同学。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沉着冷静。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求助,切忌意气用事,引发恶性事件。

    (三)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对待问题,不参加任何未经公安部门批准的游行、集会等活动,不参加任何非法的传销、传教组织。

    祝大家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并祝福同学们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保卫处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