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交通政策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交通政策宣传 >> 正文
大学生交通出行十大风险+安全提示,这堂课千万别落下!
2021-11-19 09:11   来源:交通网

1


随着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多,根据交通事故统计,近5年涉及大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年平均增长率达15%,大学生驾驶机动车和骑行事故占比突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提高大学生群体的交通安全守法意识至关重要!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大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题组针对上述问题,以大学生群体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为素材样本,分析研判了我国大学生群体交通安全现状及出行风险形势,并从步行、乘车、骑行以及驾驶机动车四个方面总结安全提示要点。本期,马金路警官将为各位大学生分享解读干货满满的交通安全教育课程。知识点较丰富,请耐心观看!



看完大学生交通出行的十大风险点,大家都记住了吗?YiYa再次为大家梳理一下:


步行风险


☛ 风险1:过马路不走过街设施


安全提示:

①要通过过街设施横过道路,优先选择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

②不要因为“从众心理”、过度自信或着急上课等理由横穿马路。


☛ 风险2:步行时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①道路不是绝对安全的,步行时不要有看手机、听音乐、看书等分心行为,要密切注意观察车辆的状态;

②过马路时候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过,并注意左右观察来往车辆,在通过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让转弯车辆。


乘车风险


☛ 风险3: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安全提示:

①出行时要选择正规营运车辆,检查车辆及驾驶人的营运资质;

②非营运车辆可能存在多种风险隐患,例如车辆安全性能不达标、未购买乘客交通安全保险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 风险4:乘坐超员车辆


安全提示:

①日常出行、外出旅游或离校返校时要注意所乘车辆的核载人数、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②如果乘车后发现有超员情况要及时下车换乘其他车辆并拨打举报电话。


☛ 风险5:开车门前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下车时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上半身自然转动,视线随之移向后侧,然后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再下车。


骑行风险


☛ 风险6:不戴安全头盔


安全提示:

①骑乘电动自行车都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并系好帽带;

②骑行前检查头盔是否破损或变形,如损坏要及时更换。


☛ 风险7:无视大货车内轮差


安全提示:

①骑行时要与大货车至少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

②如果发现并行的大货车转弯,而横向距离不够时,要立即向远离车身方向逃离避险。


驾驶机动车风险


☛ 风险8:特殊天气行驶时操作不当


安全提示:

①在雨雪天气驾驶机动车时,切忌猛踩刹车;

②在驾驶技能还不够熟练的情况下驾车突遇雨雪天气时,要适当提前降低车速。


☛ 风险9:酒后驾驶


安全提示:

①饮酒后禁止驾驶机动车,即便是低酒精含量的鸡尾酒饮品;

②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饮酒后也不能驾驶。


☛ 风险10:无证驾驶


安全提示:

①无证驾驶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即使完成了科目三考试,只要没拿到正式驾驶证,都不能驾驶机动车出行。驾驶摩托车也是同样道理;

②上路练车要在规定场地、使用规定车辆并在教练员的陪同下进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