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消防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消防安全知识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2020今冬明春防火安全提示
2020-11-03 15:10 系统管理员 

今冬明春防火安全提示

各学部、学院,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单位: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干燥,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多,使得火灾风险增大,星星之火就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好火灾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为预防火灾、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特做以下防火安全提示:

1.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以11月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组织进行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使师生掌握“四懂”“四会”知识,提升各单位、各部门预防火灾及扑救初起火灾等“四个能力”,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2.要立足“防大火、控小火”,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以及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坚持火灾隐患“零容忍”,切实把本单位突出问题和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找到找准,清理清除。

3.严格按照《天津师范大学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师大政发〔201224号)和《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公寓控烟管理办法》(师大学〔201613号)进一步强化校园禁烟管理,教育师生员工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特别是要教育学生不要在宿舍内吸烟,及时清除室内、阳台杂物。

4.进一步加强用电安全管理。教育师生员工使用正规厂家的产品;插头插座要插实,摆放在明处,不要遮盖,周围不要放置易燃物品;离开房间或夜间休息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将电动车放在疏散通道内,不要将电动车放在容易引起火灾的易燃物附近,严禁电动车在楼道内、室内充电;电动汽车校园内充电仅限于公共充电桩充电。

5. 注意室外防火。冬春季节校园绿地落叶、枯枝和枯草较多,严禁在室外焚烧落叶、枯枝、垃圾或其他废弃物;严禁携带易燃物品在学校林区、湖区周边活动;宿舍楼、学生食堂、教学楼及其它建筑楼宇屋顶的易燃品以及其它杂物及时清理。

6.加强实验室、办公室防火管理。在实验室做实验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认真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及时清除杂物和垃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办公室内应注意办公桌椅和办公材料的放置,不要阻塞逃生通道,离开办公室时,应关闭用电设备。

请各单位、各部门加大安全检查和教育的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请将宣传教育、检查整改的情况及时纳入本单位的消防档案。

附:四懂、四会、四个能力

                                                     党委安全工作部

2020113  

附:

   懂:  1.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

          2.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

          3.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

          4.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

   会:  1.会使用消防器材;

          2.会报火警;

          3.会扑救初起火灾;

          4.会组织疏散逃生。

四个能力:  1.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2.单位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3.单位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

          4.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附件【2020今冬明春防火安全提示.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